清和景明,你我共绘!

 

清明节到了,许多市民肯定有了出门祭扫的打算,今年,在滇池边的昆明祥和陵园内,几棵小小的“许愿树”却让清明祭扫有了大变化,“移风易俗,生态祭扫”在这里得到倡导。

清明节,又称踏青节。《历书》有云:气清景明,万物皆显。“清明”两字由此而来。每逢清明节,市民们都会选择带着家人来到陵园、墓地,祭扫坟墓,缅怀故人。




今年清明,不少市民前往昆明祥和陵园时,有了新的发现。在塔葬区前的小广场中央,许多人正围坐在桌前,专注地写着什么。

负责人介绍,这是今年“清和景明.你我共绘”昆明祥和陵园清明文化节活动的环节之一――许愿树。来到陵园的市民可以在“树叶”卡片上的写下自己的心愿,或是想对逝者说的话,粘贴在背景板中的许愿树上,寄托自己的哀思。

【市民】我写的是思念亲人,珍惜现在。通过这种方式寄托我们的哀思,表达我们对生活的向往。

【市民】我的看法是,这个又绿色,对往生者,对家人都有好处。

【市民】我的期望就是只愿他们(父母)好好的,就像(活着时候)一样。




 

近年来,在国家实行殡葬改革的大背景下,全国各地纷纷提出“移风易俗,生态祭扫”的倡议,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,让清明节真正地“气清景明”。

除许愿树外,昆明祥和陵园还不断引进新的祭扫方式,推出“鲜花换烧纸”、“黄丝带寄哀思”、“祈福牌位书写”等活动,吸引许多市民前往参与。



 

“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”。这些理念新颖的祭扫方式虽然对“绿色环保过清明”起了不小的推动作用,但传统的祭扫方式仍然深深地根植在少部分市民的心中,难以铲除。

三月的春风,吹走了寒冷,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,坟前烧纸、燃放鞭炮等传统祭扫方式,很容易污染空气,甚至引发火灾。地上燃烧过后的灰烬、碑上鞭炮炸过的印迹,都给保洁人员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,也给清明节添上了一抹灰色。

【昆明祥和陵园保洁人员杨琼芬】风太大了,很难扫,增加我们的工作量。我们劝他们(停止不文明的祭扫行为),有些听,还是有些还是不听。

尽管少部分市民不听劝,杨琼芬还是耐着性子,及时清扫着地上的祭扫垃圾,让其他来到陵园的市民有一个更好的祭扫环境和氛围。

针对不愿意改变祭扫方式的市民,祥和陵园在主干道及山顶、主塔旁特别设置了焚烧炉,引导他们到园内指定地点焚烧纸钱、燃放鞭炮,尽量降低污染,减少安全隐患。

在有效的管理下,祥和陵园的不文明祭扫行为有了明显的减少。树葬、塔葬、花葬等绿色殡葬形式,在陵园里井然有序,与周边环境协调呼应,让整个陵园有如公园一样花草林立,鸟儿成群。




【昆明祥和陵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倪金根】随着昆明祥和陵园环境越来越漂亮,又三面环滇池,公墓胜似公园,我们祥和陵园将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以低碳、文明的方式,表达对亲人的哀思。

文明低碳祭扫、绿色生态殡葬、平安和谐清明的新风尚正不断循环作用在人与山水之间,让山更绿,水更蓝,空气更清新。

清和景明,你我共绘!

 

友情链接